1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3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2005 年,东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对我市管辖海域开展了环境监测工作,并在上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我市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加强了特殊利用区、海洋保护区等海洋功能区的监测力度。

2005 年,在我市近岸海域共设立各类监测站位13 个,获得700 余组监测数据。

监测结果表明:

1. 因东莞地处珠江下游出海口,接纳上游各种污染物,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各功能区海水水质仅能满足海洋港口航道、海洋开发作业区使用功能要求。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化学需氧量(COD)、重金属等,其中重金属镍、镉的污染呈明显加重趋势。各海域污染程度按污染综合指数均值排序为:长安>沙角>龙穴>虎门>麻涌>沙田。

2. 东莞近岸海域总体污染趋势与上年相比有所减缓,但受东宝河出海口排污影响,龙穴内侧、长安海域污染呈加重趋势。

3. 无机氮、化学需氧量(COD)含量在所监测海域全部劣于海水水质四类标准,铅、镍、铜、汞等重金属含量在部分监测海域劣于四类标准,其余监测指标含量介于一类到四类之间。

4. 陆源入海排污口主要污染物为无机磷和COD。

5. 近岸海域水体中浮游生物种类和数量比上年明显下降。

6. 所辖海域未发生赤潮、溢油及其它海洋灾害事故。

W020110729416659558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