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随着我市沿海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市的海洋环境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业、农业、生活等陆源污染物仍是我市近岸海域的主要污染物。2005年,我市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海洋环 境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市海洋环境的调查、监测和监视工作,在以海水、海洋生物(贻贝)和沉积物质量监测为主要内容的全市近岸海域环境现状和趋势性监测的基础上,强化浙江省化学原料药基地临海园区、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和三门县解氏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的监测,加大了三门湾海水增养殖区、赤潮灾害等监视监测。全面掌握了我市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海洋生态状况及变化趋势,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新的努力。

2005年台州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2005年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污染程度仍相当严重,清洁、较清洁、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分别为450平方公里、960平方公里、980平方公里、860平方公里和1800平方公里,其中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减幅较大。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仍为无机氮、无机磷,同时局部海域还受到石油类、铅的污染。

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较好,沉积物中总汞、石油类、铅、镉、砷、六六六、滴滴涕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铜、多氯联苯符合第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近岸海域经济贝类的卫生质量状况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改善,部分受检地区经济贝类(缢蛏等)体内镉、铅、和滴滴涕等污染物残留水平相对较高,但符合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其它指标粪大肠菌群、细菌总数、石油烃、汞、砷、铜、六六六、多氯联苯等指标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排污口污水超标排放现象严重,其中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排污口和三门解氏有限公司排污口超标情况相对较重;排污口邻近海域水体中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石油类、无机氮、无机磷和苯胺,底栖生物种类较少、生物量较低,生物多样性较低,生态系统遭到明显损害,局部海域出现了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区。

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状况较上年差,但能基本满足增养殖环境功能的要求。

2005年,全市沿海共发现赤潮4起,时间为6月,集中在椒江大陈岛附近海域、玉环坎门海域、温岭石塘海域和三门近岸海域,累计面积达180多平方公里,赤潮生物主要为长崎裸甲藻(Gymnodinium mikimotoi )(有毒性)和具齿原甲藻(Prorocentrum dentatum stein)。水产养殖业损失约75万元。


清 洁 海 域:即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的海域。

较清洁海域:即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即符合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海滨风景旅游区的海域。

中度污染海域:即符合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即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