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海洋灾害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一)赤潮

2006年7月,我市近岸海域发生中肋骨条藻赤潮,濠江区广澳至海门港一带海域海水呈赤褐色。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监测站与国家海洋局汕头海洋环境监测站联合进行不间断监测,及时将赤潮发生和发展动态向各级有关部门报告。

据调查,离岸约5海里内海域海水均呈赤褐色,赤潮面积约40平方公里。本次赤潮持续时间十天左右,对水产养殖业直接影响不大,但据出海作业的渔民反映,赤潮发生期间渔业生产产量明显下降,天然渔业资源受损严重。

赤潮发生后,市海洋与渔业局及时通知各区(县)海洋与渔业局,要求密切注视赤潮的发生和发展动态,并通知各养殖专业户,采取必要措施,以减少赤潮爆发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

本次赤潮藻类优势种属无毒硅藻,赤潮区生产的水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二)风暴潮灾害

2006年我市受台风“珍珠”影响,造成172艘渔船沉没或损毁,703艘渔船不同程度损伤,182个渔排被破坏,5艘渔政船在台风中受损,其中4艘沉没,全市渔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5.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