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2

4.1 重点海水增养殖区

水质 总体状况良好,养殖区水体主要受无机氮和石油类的污染。无机氮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比率为0,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比率为14.29%,符合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比率为57.14%,符合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比率为7.15%,劣于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比率为21.44%;与2007年相比下降17.04%,污染较严重的是赣榆县城沿海附近海域。石油类的污染较为严重,只有21.4%海域石油类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余海域均符合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属于轻度污染海域。活性磷酸盐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沉积物质量 总体状况良好,部分站位铜、石油类、多氯联苯、滴滴涕劣于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养殖生物质量 总体状况良好,监测站位贝类体内铅、砷、镉含量劣于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4.2东西连岛滨海旅游度假区

2008年4月24日至10月7日,组织开展了连云港东西连岛旅游度假区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与预报工作,并通过旅游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滨海旅游度假区的环境指数和专项休闲(观光)活动指数。

W020110729396744780529.jpg


监测结果表明,2008年连云港东西连岛滨海旅游度假区水质总体良好。水质状况指数为3.3,较去年有所提高。滨海旅游度假区适宜、较适宜游泳的天数占总监测天数的82%,健康指数95。部分时段无机氮超标是影响东西连岛滨海旅游度假区水质的主要原因。

4.3 海洋保护区

2008年,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江苏连云港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为此,组织开展了保护区有关环境监测工作。

监测结果表明:海水中化学需氧量劣于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无机氮含量劣于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江苏连云港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海州湾南部,总面积490多平方公里,属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近岸与浅海环境。保护区按功能划分为四个区:生态保护区、资源恢复区、生态环境整治区各一块、开发利用区二块,三个保护点分别为龙王河口沙嘴保护点、竹岛保护点、东西连岛苏马湾保护点。

该保护区海湾生态系统特征典型、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海岸海岛地貌形态多样。有江苏省仅有的14个基岩岛,海岸类型齐全,有基岩海岸,砂质海岸,泥质海岸,是典型的海洋海岸岛礁自然地貌区,是历史文化遗迹最具有科学价值和保护价值、保护对象最集中的区域。此外,海州湾生态系统海洋生物种类繁多,生态系统独特,拥有植物370多种,鱼类200多种,软体动物100余种,虾类30种,蟹类38种,是江苏省唯一的海珍品自然分布区。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已发现鸟类13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