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19

2008年,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全省沿海各级海洋环境监测单位,在加强监测体系建设、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开展了全省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趋势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量监测、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监测以及海水增养殖区、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和海洋倾倒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监测,加强了海洋垃圾、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监测与调查。


2008年,我省近岸海域环境状况略有好转。全省近岸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达7605平方公里,比2007年减少545平方公里。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双台子河口至辽河口近岸;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综合潜在生态风险低。入海排污口排海污水总量33.94亿吨,比2007年减少36.7%;71.1%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由大辽河、大凌河、小凌河及双台子河四条入海河流排海的主要污染物总量为7.24万吨。


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滨海湿地和海湾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问题是水体氮磷比严重失衡、石油类和重金属污染较重、生境丧失和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其功能要求。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全年发生海洋赤潮2次,累计面积608平方公里。辽东湾北部及两侧的滨海地区海水入侵严重、盐渍化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