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科技成果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努力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的重要战略目标。海洋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面向管理、面向国防”,为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维护海洋权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海洋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成为海洋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历史责任。

为了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规范海洋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充分利用海洋科技成果信息为海洋开发与管理决策服务,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成果登记办法》,国家海洋局于2001年9月发布了《海洋科技成果登记办法》。

在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海洋行政管理机构、国家海洋局所属单位、国家其它涉海科研和教学机构的高度重视下,2007年海洋科技成果登记、统计工作已顺利完成。《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成果(2007年度)》是根据各单位正式上报国家海洋局登记的122项《科技成果登记表》资料编撰而成。其内容涉及海洋监测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海洋环境预报技术、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海洋空间利用技术等海洋高技术和关键技术,以及海洋管理科学、海洋基础性研究和前沿研究的成果等。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定期发布,促进海洋科技成果交流,加速海洋科技成果的业务化和产业化进程,为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海洋强国目标的早日实现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