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室外党课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玉佳 曾容 图/崔猛 发布时间:2023-05-1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了解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践,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赴滨海新区2022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现场开展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室外党课活动,海洋生态研究室全体党员、群众及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部部分党员一起参与了此项活动。

本次党课活动包括理论学习和现场参观两个部分。首先,在项目部会议室,支部党员曾容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总书记对于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具体指引,并结合资料派发、宣传片播放等形式,详细介绍了2022年天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布局设计和具体实施情况。该项目为天津市首个申请中央财政支持的修复项目,针对区域内湿地受损、互花米草入侵、牡蛎礁退化、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了退养还滩、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治理、海堤生态化改造、牡蛎礁修复和渔港综合治理等一体化修复。

随后,在项目部工作人员带领下,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参观了牡蛎礁体预制场、互花米草治理及海堤生态化改造现场,支部成员刘倡、张玉佳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牡蛎礁体选型、制作、投放的工艺,互花米草治理方法、原理以及海堤生态化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牡蛎礁选型和互花米草治理机械施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方案。很多同志均是第一次来到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现场,纷纷表示通过实践参观收获良多、获益匪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等理念方针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直观的理解。

通过此次室外党课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继续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实际出发,立足业务岗位,积极履行职能,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努力。(文/张玉佳 曾容 /崔猛)

室外党课活动合影

牡蛎礁体预制场现场参观

互花米草治理及海堤生态化建设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