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研讨暨《海洋信息技术与应用》学术年会”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崔尚公 发布时间:2023-03-29

为提高《海洋信息技术与应用》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开展高质量一流期刊平台建设,促进海洋信息领域学术交流与研讨,3月24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学会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办的“海洋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研讨暨《海洋信息技术与应用》学术年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南海局、沿海政府部门、涉海高校的期刊编委会委员和部分沿海省市海洋监管部门特邀领导及专家等共计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三位海洋信息技术与应用领域专家作主旨报告,聚焦海洋信息化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展望,共享海洋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其中,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林明森作了题为“我国海洋微波遥感进展”的报告,深入介绍了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现状,重点展示了我国海洋卫星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能力,并讲解了我国海洋卫星未来的发展计划和宏大前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王文俊副校长作了题为“从ChatGPT谈海洋大数据智能范式变革”的报告,聚焦当前最新的社会热点ChatGPT,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海洋大数据面临的挑战,鲜明地指出了未来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应用中“场景”建设的重要性。四川大学王明辉教授作了题为“海洋监视体系及关键信息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当前海洋监视体系的发展情况,重点分析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应用现状,并指明了其在新的海洋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发展方向。

在座谈研讨环节,期刊编委和特邀专家围绕期刊内容组织、学术资源建设、学术活动开展、推广传播等议题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

会议最后强调,期刊发展要兼顾海洋信息化领域“产-学-研”关键环节,尤其要根据当前海洋强国建设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新要求,在“产业成果”方面进行重点约稿组稿。期刊编辑部要认真研究期刊“谁写、谁看、谁管”的问题,广泛凝聚研究力量,发挥编委专家作用,做好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切实履行好主办和出版单位主体责任,把握海洋信息技术发展方向,深化刊物内容建设。(文:崔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