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经济室党支部与机关第三党支部参观廉润初心教育基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麒麒 徐丛春 图/徐莹莹 发布时间:2023-03-21

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3月14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与机关第三党支部共同组织参观廉润初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廉”为主题,以“初心”为主线,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中心纪委书记孙洪悦参加活动。

在讲解员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国古代与廉政相关的文物,以器载道,聆听了“镜之审鉴、竹之高洁、玉之尚德”的廉政故事。从“执鉴之道,御今之道”到“思以正节,教以养廉”再到“君子如玉,温润而泽”,层层递进,大家学习了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廉政思想文化和廉政行为文化。党员们边走边看,热烈交流,从精美的廉洁器物到引人深思的良言警句,让党员干部从中国古代廉洁文化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

tu2

tu3

党员参观廉润初心文化教育基地

进入现代展厅,全体党员一起回顾了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从1922年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首设纪律专章,到1949年西柏坡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著名论断,再到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先后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建设得到空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切实感受到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也更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

以镜鉴行知、以竹立风骨、以玉养德行,为民者则风清气正,为官者则清正廉洁。本次活动通过对从古至今廉洁文化知识的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励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清正廉洁的行动自觉,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tu4

党员在廉润初心文化教育基地前合影留念


(文/张麒麒 徐丛春 图/徐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