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档”重任——中国海洋档案馆全面启动极地档案管理与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余林夕 发布时间:2023-03-14

为充分发挥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简称极地办)档案在极地工作中的作用,提升极地办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中国海洋档案馆在沟通调研、精心谋划的基础上,已全面启动极地档案管理与建设。

极地办于1981年成立,代表国家履行南北极科学考察、管理极地相关事务的职责。历年来产生的各类极地档案真实记录极地科考中各项活动,保存的有关海冰、生物化学、水文气象等原始调查数据和文件是开展极地探索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推动极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做好极地办档案工作,中国海洋档案馆投入精力开展系列工作。一是根据极地办档案特点,建章立制,针对性制定极地办档案管理办法、确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从制度层面提出极地办档案管理的总体思路。二是以文书档案整理为例开展档案专题培训,确定档案整理原则和纸质档案整理要求,强化各处室归档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三是集中力量开展极地办现存档案的摸清盘点工作,以年份、处室、类别为依据,仔细梳理细化类目,为后续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在启动工作中,极地办主任沈君表示通过中国海洋档案馆的努力将进一步提升极地办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中国海洋档案馆也将全力推进极地办档案工作,在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安全保管等常态化工作基础上,提供极地档案服务、开展极地档案编研,利用极地档案特色普及极地知识、弘扬极地精神。(文/余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