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涉海单位部署海洋科技工作重点 强化科技创新 突破关键环节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发布时间:2023-03-14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振奋人心。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号角再一次吹响。

“强化海洋科技攻关与科技供给,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助力海洋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海洋强国建设。”近期,自然资源部涉海单位在新一年工作重点的部署中,将科技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

加强平台建设

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2023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和科技需求,聚力突破关键技术,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海洋国际合作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过程监管;筑牢创新发展之基,持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人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重点打造科技创新支撑平台运行新范式。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开展深海战略与政策法规研究,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二是开展深海资源勘查环境监测,构建深海环境监测评价业务体系;三是开展深海调查船舶及潜水器等高技术装备运行管理,提升应用技术研发水平;四是建设运行国家级深海公共平台,形成样品数据共享服务能力;五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深海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持续开展国际培训与研究交流,提升国际知名度。

立足特色优势

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提出,2023年将进一步强化核心职责履行,切实提高业务支撑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强化海洋观测监测调查业务支撑,加快推进海洋能规模化利用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专项谋划、申请及可研论证,着力提升海洋环境战略规划和服务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海洋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做好海洋资源管理业务支撑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与标准计量工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明确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完善业务观测监测体系建设;二是加快业务成果产出;三是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四是加强极地工作科技支撑;五是精心组织,安全保障极地现场考察;六是完成罗斯海枢纽站主体建筑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七是继续推进职责落实及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持续抓实抓细各项底线工作。

推动人才建设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将人才工作提到新的战略高度,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强调,以务实举措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落实好各类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积极推进卫星遥感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持续推动卫星遥感应用关键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卫星海洋应用的自主创新水平。集中力量攻克新型遥感载荷星地一体化设计和数据反演算法研究的瓶颈问题。继续做好与国际组织的海洋卫星数据共享和交换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提供高质量的海洋卫星公共服务产品。加强与地方、区域、行业相关部门的合作,深化落实签署的合作协议。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提出,进一步优化引智引才政策、拓展灵活用工方式。合理优化流动人员政策,减少人事编制的局限,增加人才蓄水池功能,改善人才工作、生活、学习环境,优化相关指标和工作流程,保持人才队伍的合理有序发展。同时,推进人事基础信息建设,逐步实现人事工作信息化。进一步完善人事信息建设,探索建立以人为主体导向的业绩集成与应用管理平台,实现业绩数据分类采集、汇总、分析、综合查询、数据导出等功能,减少人工审核与计算的繁琐流程与重复劳动,推动提质增效。

加大科研产出

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提出,2023年,将实现科技项目量质双升;立足南港,打造成果转化新标杆;加强管理,提高项目盈利创效能力;依托临港基地,加快海水资源利用产业集聚;坚定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升管理效能,筑牢安全底线。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提出,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加大科研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和推进力度,努力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国家需求和自然资源部职能履行提供海洋科技支撑。努力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新成效,支撑和引领国家和地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与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面加强综治、安全生产、机要保密、基建,财务管理、船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为科研业务顺利开展做好充分保障。

做好支撑保障

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自然资源部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了新作为,焕发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将多方位强化海洋自然资源监督管理,促进海区海洋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包括统筹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开发利用管理、稳步推动海洋自然资源权益管理、科学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深入开展海洋督察、推动海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和海洋经济工作、积极拓展观测预报监管等。

北海局提出,系统性推动业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水平,包括统筹开展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和保护修复工作、不断加强海洋观测预警工作、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和海洋调查工作等。

自然资源部东海局提出,强化海洋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包括开展海区海洋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查工作,探索推进海洋矿产、油气、海洋能等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持续做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工作等;强化海域海岛监管职责,包括进一步理顺海区海域海岛管理架构,开展无居民海岛监视监测等;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包括强化海区重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监督管理等;持续开展海洋预警监测工作,包括探索建设海区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监管体系,加强突发事件海洋生态灾害监测与评价能力等;促进调查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包括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项目组织策划、运行管理和团队建设水平,集聚力量进行项目策划和科技攻关等。

2023年,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将聚焦履行海区海洋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做实海洋监管督察、海底电缆管道审批等行政管理体系。着眼服从服务于沿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强海洋经济监测评估、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等公益服务体系以及海洋科技创新。强化四项保障,牢牢稳住履职尽责的后防线。即全力抓好机构人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行政综合保障工作。发挥3个作用,助力推动海区工作高质量发展。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作用,发挥南海独特区位优势作用。

海洋标准化是国家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23年,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8个方面:一是持续推进海洋标准化工作,包括制定《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分技术委员会考核办法》等;二是持续提高海洋计量检测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包括建设运行自然资源部海洋计量检测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海洋重力仪校准技术研究等;三是持续做好海洋检验检测机构体系建设技术支撑;四是深入推进海洋预警监测各项任务质量管理,包括进一步研究蓝碳调查监测质量控制技术等;五是继续做好重大专项质量管理工作,包括完成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任务质量评估等;六是积极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七是继续推动海洋标准化计量国际合作,包括组织召开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第七次国际研讨会等;八是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力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形成了“天-空-地-海”的立体监测网络,可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为科学的技术支撑。2023年,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将科学谋划海洋卫星工程实施,扎实推进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做好新一代海洋水色卫星发射前准备。全力推进海洋盐度探测卫星等后续海洋卫星工程进展。加强卫星、载荷和地面的一体化设计,提出卫星载荷的优化方案,在提升卫星效能上下功夫。持续创新优化多星组网观测,优化多星观测任务规划。提升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加强海洋卫星遥感数据和产品的管理能力,优化数据获取、分发、应用流程。确保海洋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稳定运行。提升产品精度,开展好海上在轨测试和各项定标试验工作,提升海洋卫星产品定标与真实性检验能力。全力推进地面系统建设。

2023年,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重点将从高质量推进海岛保护与管理业务支撑工作、中心业务创新平台建设、海岛生态保护修复问题研究、岛屿国家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地方海岛海岸带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方面有效支撑国家海岛保护管理业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地方海洋经济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