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与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开展“港产城融合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明昕 徐丛春 图/化蓉 发布时间:2023-03-03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天津市港产城融合发展, 2月27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受邀与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杭路街万平里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路线,赴天津港、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学习,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徐丛春、李明昕、化蓉3名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迎着清冽的春风,全体党员从市区一同向滨海新区出发。路程中,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昭遂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讲话“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介绍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天津市“十项行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行动部署。

在东疆港区,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负责人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天津港在优化港区布局、“零碳港口”建设、港口智慧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就站在这个位置,天津人心中铭记总书记指示精神,天津港持续推进产业及港口‘四统一’,实现北疆、南疆、东疆主港区和临港、南港发展质量提升”。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代表与天津港有关负责人员就港口海上风电设施建设、港口信息化发展、港口空间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全体党员一同参观了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展厅,深度了解港区的智慧监管作业模式和安全港口建设进展。

第二站,全体党员来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推进水下机器人及水下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的发展历程,参观公司工业级、消费级产品线,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代表与企业负责人进一步交流了有关水下装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国际竞争力情况,以及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进展。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社区联动开展,有效促进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经过实地调研天津港、创新型海工装备企业的最新发展情况,深刻体会到海洋一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守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所取得的成绩和奋斗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海洋经济研究支撑、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激发了为加快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的壮志豪情。(文/李明昕 徐丛春 /化蓉)

全体党员深之蓝调研合影

党员代表与天津港负责同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