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二十大 迎接新征程——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邱燕萍 陈倩 图/袁文亚 发布时间:2023-01-10

按照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有关部署,近日,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参会党员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情况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首先由支部组织委员邱燕萍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相关材料,经过自学后,大家交流了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陈倩率先发言,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年轻党员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趁早打下理论基础,结合自身业务实践,脚踏实地、稳步发展。她结合自身所从事的海洋物理工作,表示要与实验室其他领域进行交叉融合,以海洋环境保障具体需求为导向,加强海洋物理特征信息提取和应用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向目标发展,坚持每步都有收获,为部门贡献更多成果。

张寅权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国家安全独立成章并作了系统阐述,要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和“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他认为要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岗位职责,从两方面提高自身能力,一是不断提高海洋资料处理和开发应用水平。通过研发声学数据处理与质控系统软件来提升数据自动化处理能力,同时要注重标准和规程的申请与编制。二是加强和拓展对军地单位的服务保障支撑能力,研制出切实好用的数据产品和专题分析报告,为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杨志通认为,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结合个人业务工作和科研任务,要继续聚焦国际前沿知识,进一步研究中尺度涡、海洋锋和跃层等海洋现象的物理现象和机制,不断拓宽中尺度现象诊断方法研究和产品研制,为海洋环境保障提供业务支撑,以海洋强国为奋斗目标激励自我不断进步。

邱燕萍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她结合岗位职责,表示要做好海洋声速特征信息提取相关技术储备,不断精进水声环境保障应用研究。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强大动力,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培养实干作风,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努力攻克工作中的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国家海洋环境保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邱燕萍 陈倩 图/袁文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