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获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双优秀”

信息来源: 作者:李渊玮 发布时间:2023-01-05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对2022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对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予以表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档案馆)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心组织开展的“蓝色希望”海洋科普系列活动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0年至2022年中心已连续三次获全国科普日活动“双优秀”。



2022年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根据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相关要求,中心提前筹备,认真策划,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开展“蓝色希望”海洋科普系列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利用海洋科技资源助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服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

中心充分考虑当时实际情况,确定活动形式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活动设计综合考虑了“双减”背景下的科普工作方向、学生学业中的实际需求和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根据学生的可操作范围设计活动内容,既发挥中心的科技资源优势又满足全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需求。

“蓝色希望”海洋科普系列活动包括海洋科普沙龙暨教师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线上+线下海洋知识竞赛、“蓝色印记”展厅线上直播讲解、海洋科普知识讲座、河+湖+海全域线上净滩和生态摄影岸线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重庆、新疆、江苏、山东、河南和贵州等8省市34所中小学校的1万余名师生参加,20名“蓝色希望”大学生科技志愿者线上同步参与。“互联网+科普”的便捷方式,专业的海洋知识让沿海内陆不同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和广大青少年更加真切感受到海洋科学的魅力。

tu1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场馆资源设施体系齐全,具有海洋信息、海域海岛、海洋权益、海洋经济等方面丰富的海洋科技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新媒体交流平台、渠道,搭建了科学传播的桥梁。近年来,中心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打造海洋科普特色活动品牌,提供优质海洋科普资源,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广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李渊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