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智慧海洋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2022)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姜晓轶、赵龙飞 发布时间:2022-12-02

11月29日,第一届全国智慧海洋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应用创新大赛”)(2022)成果路演在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成功举办,10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二、三等奖逐一揭晓(详细名单附后)。至此,历时近三个月的应用创新大赛结束全部赛程,圆满收官。

成果路演活动邀请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以及7位来自海洋、信息、投融资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了评议专家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克川出席路演活动并致辞。路演活动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主持。评议专家针对路演作品的创新理念、技术路线、市场潜力和经济社会效益进行质询、点评和指导,路演现场紧张刺激,选手答辩激情洋溢。路演活动全程线上直播。

创新应用大赛路演汇报现场

本届应用创新大赛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自然资源部海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等联合主办,大赛主题为“共建海洋数据生态、推广海洋智慧应用、赋能海洋经济发展”,旨在聚集整合海洋创新创业资源,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升海洋大数据产学研用深度创新融合应用,构建海洋数字产业生态。

大赛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开放性高,自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1个省市的涉海高校、科研院所、业务机构和科技企业等单位共计130余支队伍踊跃参赛,共征集到76个创新应用作品,涵盖智慧海洋大数据领域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成果新产品。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辞

石绥祥表示,海洋科技创新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根本动力。当前,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塑国家竞争优势、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战略抓手。举办应用创新大赛是推进海洋大数据开放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有效举措,希望本届创新大赛的举办能够激发全社会海洋大数据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融通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以赛促用、以赛聚才、以赛兴业”。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克川致辞

李克川表示,浙江省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将智慧海洋工程作为海洋强省及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以创新大赛的举办为契机,建设、拓展、推广一系列涉海应用场景,促进海洋产业招商引智。

参赛选手路演汇报现场

本届应用创新大赛获奖作品从创新、绿色、效率、开放等维度出发,充分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多源数据、突破关键技术、重构业务流程,既有面向惠企便民、海洋治理、产业服务等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海洋大数据创意解决方案,又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牵头开发的海洋大数据技术创新及优秀应用案例,还有深耕行业高精尖领域且接地气的海洋科研创新项目,覆盖海洋监管、港口航运、牧场养殖、滨海旅游、海上风电、灾害应急、海洋保险等多个领域及场景的最新业态和创新前沿。

创新大赛一等奖颁奖仪式

创新大赛二等奖颁奖仪式

创新大赛三等奖颁奖仪式

本届应用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多渠道募集海洋大数据创新应用资源,多维度挖掘海洋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为海洋大数据的理念创新、技术研发、人才挖掘、市场培育和资源聚集搭建了开放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为支撑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激发产业链环节潜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赋能海洋数字经济、助推海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驱动力。

第一届全国智慧海洋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2022)获奖作品名单

序号

奖项

参赛单位

作品名称

1

一等奖

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舟山海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全链条智能化海洋牧场监测预警系统与规模应用

2

九方智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远洋航运气象导航服务平台

3

二等奖

四川娜萨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化转型助力海洋生态保险

4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海油能源物流有限公司

面向海洋石油基地的全链路智能一体化决策优化平台

5

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海洋环境全要素数字孪生底座与活动仿真应用平台

6

三等奖

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滨海旅游大数据智慧应用服务平台-滨海绿游游

7

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陆海多源数据综合评价的海上风电场配套设施选址应用研究

8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学院

基于大数据的海洋灾害网络舆情智能分析系统

9

中船(浙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多路径聚合网络的海上目标智能识别跟踪系统

10

青岛励图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智慧海水养殖云服务平台

作者:姜晓轶、赵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