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投融资路演周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麒麒 梁晨 郭越 图/深交所提供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4日至28日,“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投融资路演周活动”成功举办,该活动由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自然资源部东海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以及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共同承办。

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投融资路演周活动启动日现场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出席24日的路演周启动日活动并致辞。王冰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促进科技、资本与海洋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涉海生产要素集聚流通,全力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崔晓健在致辞中指出,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活动已经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实现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保障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海洋领域投融资仍存在供需矛盾,企业面临融资成本高、门槛高等问题,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接,“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投融资路演周”活动是为“海洋+金融”搭建桥梁的一项重要且务实的举措。

在路演周启动日活动上,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段晓峰对“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导向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定位和重点任务、海洋产业政策取向等,回应了企业和投资人的关切。深圳证券交易所专家开展了海洋产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从11月24日至28日,连续举办海洋经济碳中和、海洋信息服务和装备、海水和渔业资源利用、海洋生物医药、智能船舶装备和海洋能5个专场路演,来自各海区、沿海各省市的20多家企业和多项海洋科技成果参加本次路演周。沿海各省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海洋产业和金融投资界的代表1200多人次在线参加了活动。

自2016年以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连续7年参与承办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投融资路演活动,开展培训和案例总结分享,助力搭建创新型、科技型海洋中小企业和海洋科技成果投融资对接平台。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撑自然资源部做好海洋金融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使更多海洋领域创业者、企业家们有机会、有平台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获得更多地投融资专业信息,争取到企业成长所需要的资金,也为关注海洋经济发展的投资机构提供更为广阔的投资空间,促进各方形成合力,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文/张麒麒 梁晨 郭越 /深交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