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收官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16日,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承办的第13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收官。

据悉,此次竞赛总决赛分为“保护美丽海洋”“畅游诗词海洋”“海洋知识大挑战”“‘保护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演说”4个环节。其中,“保护美丽海洋”“海洋知识大挑战”两个环节分别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及极地、大洋科考等内容,邀请相关涉海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科考队员参与制定。比赛首次增加了“畅游诗词海洋”环节,将海洋文化与我国传统诗词相结合,《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节目总冠军陈更在该环节结束后表达了自己对于海洋诗词的思考和体会,并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由浙江海洋大学推荐参赛、现在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的李徐辉,来自南京大学的胡明源和中国海洋大学的苏占朋分别获得总决赛前三名,摘得南极奖、北极奖、大洋奖。

全国海洋知识竞赛是由国家海洋局、共青团中央、海军政治工作部共同主办的海洋意识普及活动,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2届。第13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自2021年6月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080所高校的大学生及684.9万人次的公众参与。其中社会公众组通过线上形式参与答题互动;大学生组通过个人网上答题、高校选拔、地区选拔和海军院校选拔4种途径参赛,经过晋级赛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