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数据汇交区块链平台上线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徐墨庚 姜晓轶 符昱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具有高效、安全、透明、可信的特点,是目前全国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管理的在线平台。

现有科技计划项目汇交平台或系统大多采用“中心化”管理模式,存在数据被篡改的风险,导致无法保证汇交过程的透明可信,无法保证汇交数据在发布共享时与原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而且一旦发生篡改难以追踪定责,由此带来数据中心和项目组的信任危机。

为解决上述痛点问题,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去中心化、多方共识、不可篡改、全程留痕等特征,构建了科技计划项目汇交数据管理与存证模型,自主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项目数据汇交平台,设计了汇交流程自动化控制、数据存证等智能合约,实现数据文件的提交、审查、保存和出具证明等全流程上链留痕,确保数据文件的真实性、一致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给项目汇交加上了一条“安全链”。目前,基于该平台,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已完成15个科技计划项目236个数据集的上链。

当前,数据已升级为新生产要素,与劳动、资本、技术、土地一起构成新经济范式。下一步,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将深入开展区块链技术在科学数据交易、数据共享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不断完善平台在数据确权、版本管理、溯源验证、可信共享与交易等方面的功能,打造数据要素创新驱动的海洋科学数据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