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东海区海域海岛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图/文 魏莱 发布时间:2022-11-23

按照自然资源部综合司、海域海岛司有关工作安排,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于11月21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东海区海域海岛统计工作会议(线上),来自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4个沿海省、市、县级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心海域海岛室主任曹英志主持。


2022年度东海区海域海岛统计工作会议主会场


会上,相文玺明确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海域海岛统计工作是《海域使用管理法》《海岛保护法》确定的基本制度,是自然资源部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准确获取海域海岛统计数据、为管理部门提供统计信息服务,是客观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为海域海岛管理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需要把对海域海岛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到自然资源管理大局中来。

相文玺对当前海域海岛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下一步中心将会同海区局、各级自然资源(海洋)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一步提高站位扎实推进统计工作,继续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做好网络支撑,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及时、准确的为管理部门、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和分析产品。


2022年度东海区海域海岛统计工作会议各分会场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处长江海粟、上海市海洋局海域海岛管理处处长钱晓峰、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调研员阮建武、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调研员李耿民分别介绍了今年本省(市)开展海域海岛统计工作的总体情况、组织安排,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完善统计制度、更好推进海域海岛统计工作的有益建议。


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发言参会代表


授课环节由中心技术人员从修订后的《海洋统计调查制度》(海域海岛部分)、海域使用权管理统一配号、项目用海监管工作指南和海域海岛统计数据填报系统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全面、讲解细致,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经过培训,大家在加深了对全国海域海岛动态监管系统功能和操作了解的基础上,较好地掌握了《海洋调查制度(海域海岛部分)》的填报内容要求和系统填报方法,解决了海域使用权配号工作和项目用海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2022年度海域海岛统计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