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卫星数据服务平台上线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朱明明 胡乃波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9日,山东省海洋卫星数据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旨在推动海洋卫星数据在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应用,并提供便捷的数据保障和服务。

该平台由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研制,是国内首个省级海洋卫星多星源、多类型数据一体化独立运行服务平台。平台集成海量海洋卫星数据资源,可为省直部门、市级节点、地方涉海机构、社会各行业提供山东省及全球海洋范围内的海洋卫星数据及产品服务。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落实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部署、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海洋卫星数据资源共享建设规划,2019年7月,山东省海洋局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海洋卫星遥感山东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依托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建设国家海洋卫星山东数据应用中心。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负责统筹开展全省海洋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接收与处理,推动海洋卫星遥感影像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充分共享,在山东省形成“自然资源陆地卫星-海洋卫星遥感数据应用”双核模式共同落实自然资源部“一省一中心”建设要求。建成后的平台遵循“资源共享,务实管用”建设要求,“以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提供多元可选、动态更新的数据、产品和应用服务。用户通过在线访问,能够及时了解山东省最新的卫星数据资源情况。根据自身应用需求,查询获取适当时间范围、空间覆盖、卫星载荷、处理级别的分级分类卫星数据。

山东是海洋大省,具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和重要的河口、岸滩、海湾、湿地、海岛等重要资源,对海洋卫星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有广泛的需求。平台建设过程中,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已充分利用海洋卫星数据等多源卫星数据开展了溢油监测、浒苔绿潮监测、赤潮监测、海冰监测、大洋生物资源调查等业务化应用工作。

上线后的山东省海洋卫星数据服务平台将不断拓展功能和应用,充分发挥国产海洋卫星应用效能,进一步提升海洋卫星遥感业务支撑能力,为山东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精确的海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