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海洋站高程关系将启用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 慧 金波文 邓丽静 发布时间:2022-11-09

本报讯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国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会”,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分批次启用新一轮海洋站高程关系。

会议指出,基准潮位核定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制定了相应的行业标准和规章制度,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培训,核定了大量的海洋站资料,观测数据质量逐年提高。同时,建立了一套海洋站高程关系,在海洋防灾减灾、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分批次启用新一轮海洋站高程关系,随着地方海洋站逐步纳入基准潮位核定工作体系,逐步建立陆海高程基准统一的桥梁,发挥其在海洋防灾减灾和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中的保障服务作用。

会议总结了基准潮位核定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果,介绍了2021年度基准潮位核定工作完成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以及地方海洋站资料审核情况,并对2022年度信息采集、填报和审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自然资源部宁波海洋中心、温州海洋中心、北海中心站和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从海洋站观测、地方海洋站管理以及与国家业务中心深入合作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东海局、南海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和业务单位的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