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赴极地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田帅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25日,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首任船长赵炎平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极地办党委副书记、主任沈君传达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极地办党委书记、副主任郭利伟主持会议。

会上,赵炎平讲述了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和体会。他说,党的二十大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现场响起了三十多次热烈的掌声,最长一次掌声长达二十秒。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科学谋划和制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赵炎平结合极地工作,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他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极地工作中,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极地装备体系建设,为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三个务必”,深刻体会“五个牢牢把握”,切实弘扬“南极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会上,极地办有关负责人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精神转为开展极地工作的思想举措和方法要求,落实到极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极地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赵炎平同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对极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体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对极地工作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极地工作的关心和期盼。作为极地工作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开启极地工作新征程,续写极地工作新篇章。

极地办有关负责人围绕自然资源部党组扩大会议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强调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载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宣传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推动党中央关于极地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赵炎平于2004年加入中国极地考察队伍,共参加中国南北极考察15次,曾担任中国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号和“雪龙2”号船长。在“雪龙”号工作期间,赵炎平认真负责,谨慎驾驶,多次化解了船舶触碰冰山的危险。同时,他带领团队克服南极低温、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为我国南极昆仑站、泰山站建站物资的卸运提供了重要保障。2013年,赵炎平参与了搜寻马航MH370和救助俄罗斯客轮“绍卡里斯基院士”号的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在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建造期间,赵炎平担任现场监造组组长,为“雪龙2”号月池系统、智能船体、直升机航保系统、舱室精细化设计等工作开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并与设计和建造单位一起解决了众多设计和建造难点。作为“雪龙2”号首任船长,赵炎平带领全体船员完成了首航南极和首航北极任务。

在担任“雪龙”号和“雪龙2”号船长期间,赵炎平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模范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赵炎平本人先后多次获得“中国极地优秀考察队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先进工作者”“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优秀青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