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能领域专家获国际电工委员会奖项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萌 发布时间:2022-11-02

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22年度“IEC1906奖”的获奖名单,共有来自全球标准化领域的233位专家获得该奖项。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琳因其在海洋能源-波浪能、潮流能和其他水流能转换设备技术委员会(IECTC-114)的战略规划工作和在IEC标准项目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而获此奖项。

据悉,国际电工委员会成立于1906年,成员覆盖173个国家,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1906奖”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的三大重要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为纪念IEC成立而设立,用以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由IEC各技术委员会的主席负责提名,经IEC中央办公室技术官员审核后颁发。

据悉,崔琳长期从事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离岸能源综合利用系统研究工作,自2020年起参与IEC TC-114工作组并担任国际专家,现参与多项IEC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和国际标准转化工作组,此外他还是IECTC-114战略规划工作组(ahG16)唯一的中方代表,承担IECTC-114未来五年的标准战略规划制定工作及由中方牵头的IEC国际标准立项工作。

此次获奖,反映了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在海洋能国际标准化领域中长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彰显了我国海洋能领域专家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构建国际标准规范体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