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洋经济 建设海洋强国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岳珊 发布时间:2022-10-31

海洋经济已成为临海国家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临港区域得天独厚的码头岸线条件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持续引育海洋装备和海水淡化装备高端配套项目,积极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努力打造国家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成为本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承载区。

“‘智能工厂’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投入,而且通过智能设备控制输出工艺参数,避免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隐患,在提升工艺的同时,保障人员施工安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建造分公司结构预制车间高级技师耿孝敏说。今年,由海油工程建设的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在天津港保税区投产,对推动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从传统“人力工厂”向现代化“智能工厂”迈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海洋经济产业链中,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等都是重要链条。目前,天津港保税区逐渐形成以海油工程、博迈科为龙头,以太重滨海、中海油特种装备、华威技术检测为支撑配套的海洋油气装备产业集群。

同时,天津港保税区海水淡化产业拥有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为代表的重点科研机构,并集聚了中海水处理、蓝十字膜、诺华丹等装备企业,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日渐完善。“临港示范基地中试线完成调试试产至今,累计接到研制订单2万平方米。先后承接了煤化工行业脱硫、人工肺换热器制备等专用膜产品研制任务,正在开展超纯水装置用耐高压脱气膜组件、离子色谱用超细脱气膜等膜产品定制。”淡化所高级工程师关毅鹏告诉记者。下一步,临港示范基地项目组将继续在临港区域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为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是本市以装备研发制造应用为特色、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潜力突出的海洋装备产业核心承载区,区域内港口码头岸线资源条件绝佳,涉海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特点突出。2020年,保税区在临港区域规划打造天津港保税区海洋装备产业主题园区,目前已形成以海洋油气装备产业为主导、高技术船舶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连续两年产业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0%。2023年,园区将初步建成,工业总产值或将达到168亿元,届时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建设海洋强国已被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展海洋经济成为沿海城市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截至目前,天津港保税区海洋经济产业重点项目达19个,投资总额累计达124.5亿元;到2023年,保税区海洋经济产业链营业收入将达1300亿元,产业规模或将达到325亿元。面向“十四五”,天津港保税区将抢抓天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