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捐献仪式线上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福龙 发布时间:2022-10-31

近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助力海洋育苗项目建设暨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捐献仪式”在线上举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向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中学、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第五中学、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重庆市万州高级中学等五所海洋育苗项目学校捐赠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在会上介绍了海洋基金会和海洋育苗项目情况。一是百年变局加速,海洋安全堪忧。近百年来,人类积极开发利用海洋,在海洋建设了大量的电缆光缆、管道隧道、油气平台等基础设施,推动了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然而,近期发生的波罗的海海底北溪输气管道被破坏、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海平面上升和导致的极端灾害天气剧增、日本核废水排海将可能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等事件,都凸显了海洋安全的形势极其严峻,建议学校可以安排这方面的讲座。二是海洋育苗项目,重在培养海洋家国情怀。经过几年的实施,在全国47所海洋育苗项目学校丰富了特色教学内容,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励了学生的爱国意识。海洋育苗项目学校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三是聚集社会资源,助推海洋强国建设。“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研制,海洋基金会给予了资助,希望获赠“海洋教育智慧教学平台”的各所学校,充分利用平台,丰富与活跃海洋育苗项目内容与形式,培养更多爱祖国、爱海洋、有抱负的人才。

中国海洋大学期刊社社长、海洋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敏提出,仅仅围绕高等教育开展海洋教育,对于建设海洋强国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当前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都在基础教育领域不断扩大海洋教育规模,以在未来的海洋竞争中取得优势。我国的海洋文化教育必须从基础教育领域抓起、从娃娃抓起,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和能力注入育人环境中,让更多青少年知海、爱海、护海、用海,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人才储备力量。

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主任、海洋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涛提出,通过智慧平台的建设,打通中小学海洋教育课题教学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教材开发,持续开发中小学生自主学校的教材和资源;通过公益课堂和课后服务,提升中小学海洋意识等实施路径,希望五所育苗学校做好示范,用好平台,为后续更多学校开展海洋教育提供经验。

五所海洋育苗项目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海洋教育开展状况,展示学校在海洋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海洋竞赛等中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