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 我们支部这样做】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开拓党建业务融合崭新思路 实现业务发展驱动双轮效应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编者按: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上半年,中心开展了以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支部的积极响应。目前,中心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更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我们支部这样做”专栏,定期刊载各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看到共鸣处“回复”和“跟贴”,看到精彩处“点赞”和“转发”, 看到不同意的观点也可以“拍砖”和“反驳”,为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简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5名,平均年龄36岁,是个团结进取、拼搏创新的年轻集体。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海洋与极地测绘、海底地形、海洋基础地理、海洋遥感、海底地名命名、海洋专题制图等。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建思维与业务思维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第39次南极科考行前座谈会

具体做法:

加强党建思维与业务思维深度融合,将测绘地理信息业务工作与党建知识融会贯通,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党建业务融合新思路。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树立党员干部党性强、业务精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和热情;在业务工作中主动展现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在支部内形成党务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注重将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专业知识与党建知识融会贯通,如将地理信息业务与国际国内时事热点、地缘政治格局等相结合进行学习探讨;将海底地名命名工作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融合研究;以科普视频、科普知识进课堂的形式将国家极地科考成果向社会层面展示,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的同时,提升公益服务水平。此外,还发挥部门地信业务专长,从地理学和政治学两方面学习领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明确测绘地理信息业务工作方向,强化使命担当,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更能进一步提高支部同志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

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主题党日为抓手,与业务工作进行有机融合,达到党建促业务、业务促发展双轮驱动效应。先后开展“主题党日+支部建设”、“主题党日+业务思考”、“主题党日+家风教育”、“主题党日+新老测绘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如通过开展“新老测绘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退休老同志为年轻人讲述老测绘人的宝贵工作经历,以经验启示朝阳;年轻人为退休老同志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用青春守护夕阳。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同时,也传递了新老测绘人手中的测绘接力棒,更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主题党日这一载体和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利用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学习交流探讨,把握主题党日教育导向,提高党员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自然资源部重点工作部署及中心业务工作安排的理解认识。支部在组织策划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时,也充分倾听广大党员同志的建议和心声,真正做到 “有党味”、“有海味”、“有人情味”,引导同志们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专心学、悉心听、真心讲、用心悟,深化对部门业务工作的思考,提升党员对于党组织的认同感,对党支部的归属感和对业务工作的获得感。

工作效果: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勇创佳绩的奋斗精神,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支部党建和科研业务成果丰硕,近三年来先后荣获自然资源部青年文明号、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获部优秀科技青年人才称号1人,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

经验启示: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要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建设思想政治觉悟高、政治理论水平高的党员队伍。只有强化队伍建设,才能做到政治上放心、业务上精心,实现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要找准切入点。将党员的担当作为与业务能力水平相挂钩,将测绘地理信息业务知识与党建理论相结合,找准二者之间的内在深层次驱动关系,实现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一体两面的有机融合。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要坚持同步原则。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同步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党建和业务在同一框架体系和节奏下开展,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序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