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75航次(北京先驱第2航次)第一航段海上调查工作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年10月16日,“大洋一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中国大洋75航次(北京先驱第2航次)第一航段各项调查任务,安全返航停靠青岛。本航次是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其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在2022年度执行的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本航次具体委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学团队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部北海海洋技术保障中心负责技术保障。这也是北京先驱履行勘探合同以来,第一次在西北太平洋合同区大规模实施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和环境基线调查工作。

本航次分两个航段实施,第一航段8月19日从青岛起航,共历时59天,航程约6480海里,在工作区持续作业时间长达41天。完成了104项定点调查作业,包括资源和环境箱式取样、多管取样、Lander系统观测和取样、沉积物土工原位测试等,以及约1139公里的多波束测量工作,获得了北京先驱合同区大量宝贵的多金属结核、环境、生物样品和数据,将为北京先驱开展多金属结核资源评价,掌握合同区环境基线特征及变化规律等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大洋一号”船在青岛进行短暂休整后,将根据北京先驱公司的整体计划安排,增加新的技术手段,再次返回西太合同区,第二航段的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