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提升决策支撑能力 ——海洋经济研究室与海洋政策研究室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玉洁 刘明 图/张玉洁 王悦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加强支部间沟通交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联合海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提升决策支撑能力”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党支部书记段晓峰、周怡圃分别介绍了经济室、政研室的部门人员结构、支部党员结构及主要业务领域。经济室党支部宣传委员徐丛春重点交流了“党建业务融合课程”“红色观影活动”“凝心聚力系列活动”等特色主题党日取得的成效。政研室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明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并分享了如何学好党的理论知识、上好专题党课等内容。

支部共建活动现场

作为部海洋战略与经济决策的两个重要支撑部门,经济室和政研室的党员同志们围绕部交办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党委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经济室周洪军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关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介绍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修订的背景原则,详细讲解了每个产业的具体内容。经济室郑莉介绍了国内外海洋经济统计口径及相关概念辨析,分享了国内外海洋经济核算的发展历程,并对三个常见的概念及理解误区进行了讲解。经济室朱凌就海洋产业发展趋势与关注点进行阐释,认为数字经济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海洋产业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深远海产业发展等内容是海洋未来发展趋势。政研室夏颖颖讲解了舆情跟踪体系、分析研究体系、产品应用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等内容。

tu6

党日活动组图

在交流总结环节,大家就部门间资源及信息共享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两支部均表示将继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对涉海金融、蓝色债券、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国际海洋舆情等内容进行更加详细的交流。

座谈交流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以共建深化创新,以党建推动发展,达成了双向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效果,为两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探索了有效途径,进一步促进两支部在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文/张玉洁 刘明 图/ 张玉洁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