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蓝色希望”海洋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维杉 陈佰川 孙雨新 杜莎莎 发布时间:2022-10-12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了线上“蓝色希望”海洋研学活动,来自天津、北京、河南、新疆、山东和贵州等6省市20所大中小学学校的师生线上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颁布实施20周年,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心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示范作用,按照《意见》的有关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发挥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副校长刘浩斌、青岛同安路小学主任潘静、天津财经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教师张倩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介绍学校科普工作情况,对中心组织开展的研学活动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合作。为庆祝研学活动开营,全体师生线上合影留念。

全体人员线上合影留念

“蓝色印记”展厅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提供参观,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带领师生们走进展厅,介绍了古代海洋历史故事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海洋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心五位专业讲解员分别讲解了“蓝色国土”沙盘、马里亚纳海沟、国际海底矿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以及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相关海洋专业知识。师生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在有奖问答环节中表现积极,获得中心准备的钓鱼岛徽章及海洋守护者徽章奖品。

tu3

tu4

直播参观“蓝色印记”展厅

下午,“线上国际净滩日,生态摄影岸线行”海洋科普活动如期而至,这是中心与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举办的“河+湖+海全域线上净滩”活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带来“当垃圾遇见岸线”科普讲座,讲授了海洋垃圾的来源和组成,河湖海垃圾运输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海岸线的定义、种类和判定以及开展净滩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当垃圾遇见岸线”科普讲座

来自6省市15所学校的22位学生代表在线上参与了垃圾分类净滩科普游戏和海洋知识问答。学生们同台竞技,互相切磋,最终天津财经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乔雨晴同学、青岛市同安路小学的王睿哲同学获得一等奖。

tu5

线上垃圾分类净滩科普游戏一等奖风采

“镜头下的美丽岸线——生态摄影岸线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鼓励广大中小学生亲自开展岸线清洁活动,用镜头捕捉我国各地河岸线、湖岸线和海岸线的自然风光和保护修复成果。

研学活动闭营仪式上,青岛市即墨区灵山三泉庄小学主任兰涛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中心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为处在乡镇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优质海洋科普资源,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闭营仪式上,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曲探宙表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树立科学志向,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保护海洋、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和责任。

本次“蓝色希望”海洋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得到有关领导、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喜爱。今后,中心将继续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打造更多特色活动。

文 /李维杉 陈佰川

图 /陈佰川 孙雨新
杜莎莎 天津财经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青岛市同安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