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环境监测中心推进珊瑚礁生态安全预警监测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周梓华 发布时间:2022-10-10

徐闻近岸海域珊瑚白化情况

近日,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所属的南海环境监测中心珊瑚礁生态团队在珊瑚白化预警监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珊瑚礁研究领域权威刊物《珊瑚礁》。该论文针对2020年发生在我国近岸的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系统阐述了事件的前因后果,揭示了我国近岸珊瑚的高温适应性特征,表明海水温度异常升高造成的热胁迫是大规模珊瑚白化的主要诱因。

自1998年以来,全球先后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1997~1998年、2010~2011年和2014~2017年)。2020年夏季,我国南海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热浪侵袭,对我国珊瑚礁生态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南海环境监测中心按照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的统一部署,对此次热浪事件启动了珊瑚白化应急监测,应用截线样点法对北部湾和海南岛全域开展了珊瑚白化调查,评估了此次热浪事件造成的影响,分析了不同珊瑚种类的高温适应性,并以广义混合线性模型等手段分析了热累积值与珊瑚白化率的数值关系。此外,通过广西涠洲岛的原位在线系统和现场跟踪监测,记录了珊瑚群落从白化至恢复的变化过程。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对珊瑚礁白化预警监测业务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该论文由南海环境监测中心完成,是依托海南南沙珊瑚礁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全国珊瑚礁生态现状调查、海南省重点研发等项目联合资助下取得的科研成果。下一步,南海环境监测中心将构建南海近岸珊瑚白化预警预测分布图,为南海珊瑚礁生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