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支撑高校海洋能装置研发试验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卢颖 发布时间:2022-10-08

清华大学研制的波浪能发电模型吊装及造波试验 技术中心供图

近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依托海洋动力环境实验室,针对清华大学研制的波浪能发电装置模型开展了测试试验。在为期11天的试验中,双方试验人员顺利完成了试验装置的吊放布局、设备调试、造波测试、数据采集等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测试试验的顺利完成,为该波浪能发电装置进一步的结构设计优化、水下锚链布局设计、动力输出系统控制策略优化等技术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技术中心依托海洋动力环境实验室顺利完成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研发的新型海洋能发电装置的测试试验工作,体现了技术中心扎实的试验测试能力,以及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