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区海上油气矿业权人勘采信息核查完成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晶 孙杨 发布时间:2022-10-08

  

检查组在油井现场检查、取证。 孙杨 摄

9月22日,随着对“辽宁省渤海湾盆地月海油田合作区块油气开采”采矿权的检查结束,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以下简称北海局)承担的2022年度海上油气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任务完成。

海上油气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是北海局全面履行海区海洋自然资源监督管理职责、提高北海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监管效能的一项新的常态化职责。今年,北海局在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指导下,首次独立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矿业权人的5宗矿业权列为检查项目。

8月21日至8月26日,检查组先后赴矿业权所在的河北省唐山市中石油冀东油田分公司、天津市滨海新区中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山东省东营市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完成了实地核查。9月22日,检查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完成了在线检查。

核查创新采用无人机、在线视频等技术方式,通过对公示信息的全面检查,进一步推动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了对北海区矿业权人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管,为建设专业化的北海区海上矿产资源监管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