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觉先悟回首百年路 学史力行建功新时代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图 陈佰川 发布时间:2022-09-15

为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开展“先觉先悟回首百年路 学史力行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赴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

觉悟社是五四运动高潮时期成立的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进步青年团体,由二十位社员组成、男女各半,创办了自己的社刊《觉悟》。纪念馆在原觉悟社旧址基础上重建,分为觉悟社、女星社两部分,复现了原三戒里4号院的面貌和当年社员们活动的情景。支部党员从社员们当年抓阄决定代号的工具、大量历史文献、照片、绘画、题字及雕塑等珍贵展品中,深入了解觉悟社成员积极投身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战斗历程,感受他们为积极探索真理、振兴中华民族而展现出的蓬勃朝气和历史责任感。

先觉先悟,为国为民。觉悟社不仅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座丰碑,更是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在这里,支部党员回望百年初心,赓续“觉悟”精神,回顾一百多年前的进步青年们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启发妇女觉悟、促进妇女解放、共同改造社会的峥嵘岁月,学习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追求真理、爱国奋进的崇高精神,既上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又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红色洗礼,激发出支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光阴已悄然走过百年,觉悟社的片片青砖灰瓦,静静地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五四精神也在一代代青年之间传承发扬。支部党员在活动后表示,“五四运动”时期爱国青年们表现出的“觉醒力量”感召着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聚焦中心决策支撑和公益服务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海洋档案在建设海洋强国新征程上的存史留凭和资政育人作用,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u1

支部成员合影

(文/图 陈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