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融三同 坚持守正创新 有效破解支部党建业务“两张皮”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海洋数据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编者按: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上半年,中心开展了以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支部的积极响应。从今天起,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党建与业务融合,我们支部这样做”专栏,定期刊载各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看到共鸣处“回复”和“跟贴”,看到精彩处“点赞”和“转发”, 看到不同意的观点也可以“拍砖”和“反驳”,为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简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承担着国家海洋数据资源归口管理与共享服务的重要职责。支部现有党员28名,占部门职工的76%,是一支技术实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团队。支部以“做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建履职尽责先进集体”为核心价值追求,以“用心管数据、青春献海洋”的精神风貌,在国家海洋大数据领域锐意进取、深耕不辍。

具体做法:

目标融合,党建业务同部署。每年初在制定部门业务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安排时,牢记党中央精神和国之大者,明确各项业务工作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编制支部党建实施方案时,以促进中心业务发展为重要目标,将“完成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纳入党建责任清单。党员签署并公示工作任务清单与党员承诺书,将承诺体现在圆满完成业务工作上、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上。

过程融合,党建业务同落实。部门领导任支部书记,支委均为业务骨干,热爱党建工作并具有相当的党务工作能力。结合业务特色,支部取名心中有“数”党支部。结合部门国内外海洋数据管理、软硬件信息系统建设、海洋水文气象和海洋地学资料四大业务领域,设置了“双管”齐下、“软硬”兼修、滴“水”不漏和和掷“地”有声四个党小组,业务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党小组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研讨同频共振,在有效推动支部党建业务共同落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务工作中注重“聚人气”,设置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亮出身份、公开承诺、接受监督,争当业务能手、岗位标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海洋大数据技术攻关等“急难险重”的业务工作中,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在关键时刻敢啃硬骨头,冲出来、顶上去。党建工作中注重“接地气”,不断创新形式,自主设计支部形象大使“小浪华”,开设小浪华微课堂、制作小浪华表情包等,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海洋大数据业务及其背后所蕴藏的政治意义;持续开展“小事记”“党支部纪实”等品牌文化活动,记录业务和党建工作的点滴事件与感人瞬间,带动部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让党建和业务良性循环发展更有“底气”。

成效融合,党建业务同考核。优化支部书记、党员和职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和业务“一把抓”“两手硬”,同时接受业务、党建、纪检等考评和监督。将履行业务工作岗位职责情况作为党员评议评优的“硬指标”,将参与党建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职工个人考核指标,有效促进党建业务同考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


成效和经验启示:

“三融三同”措施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良性循环发展,建设总量超Pb级的国家海洋综合数据库,创新研发海洋大数据治理与应用体系,有效推动多元化数据共享和跨领域业务协同与技术融合。支部被推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获全国19届、20届青年文明号、2021年度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至今获各年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称号。

在工作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经验和启示:

一是服务中心。要不断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把党建作为业务工作的方向、立场、原则、思想和工作方法、纪律规矩。同时要加深对业务和支部党建工作的理解,不断寻求二者的契合点。

二是凝心聚力。人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桥梁。充分挖掘党员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党建工作培养党员、成就党员,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在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感染和带动全体职工共同为党建和业务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微视频、云分享、动漫、纪实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以业务中涌现的优秀党员和生动事迹为典型,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增加党建活动的代入感、提升业务工作的展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