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文明 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海洋生态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01

编者按: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上半年,中心开展了以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支部的积极响应。后续,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党建与业务融合,我们支部这样做”专栏,定期刊载各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看到共鸣处“回复”和“跟贴”,看到精彩处“点赞”和“转发”, 看到不同意的观点也可以“拍砖”和“反驳”,为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简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是一支奋战在海洋生态保护岗位上专业队伍,目前共有职工18人,其中正式党员13人。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来,海洋生态研究室经历了由海洋环境数据管理和服务为主到“生态+”多方位支撑的业务转型。支部紧抓服务国家海洋生态保护这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年多时间创建了以生态基础底图为基础,以“双评价”、“两空间内部一红线”、保护地、生态产品、生态修复等技术为核心,以数据信息平台为支撑,服务国家和地方海洋生态保护的业务体系。


具体做法: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围绕服务海洋生态保护和提升支部党员素质两条主线创新支部活动。

一是把业务工作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作为支部活动重点之一,并从中把握业务方向。首先,通过支部大会等方式多次集中讨论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领会中央精神。其次,结合业务工作,陆续开展了“立足本职工作 践行生态文明”“认识生态保护理念演进 守好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服务自然资源统一管理 升级重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新时代背景下的海洋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海洋保护地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主题党课活动,多角度、多逻辑、多学理分析学习,提升系统思维,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工作方法运用到海洋生态保护红线调整、海洋生态修复等业务过程中,指导了工作的开展。

二是“有问有答”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为了破解理论学习针对性不强,与业务联系不够等问题,创建“有问有答”学习模式。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前,指定两名同志为“负责人”,支部所有党员通过自学,结合业务工作提出思考问题;活动中,由负责同事予以穿插解答。支部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主题学习活动,从中汲取工作方法等智慧和经验,极大促进了支部党员的自学和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启发了业务工作思路,起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把支部党员成长融入业务实践。面对业务新、领域广、支部党员相对年轻缺乏经验等问题,让支部党员勇挑某一业务方向重担,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耕发力,即促进了党员同志的快速成长,又打开了业务局面。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系列主题实践,通过国家海洋博物馆参观学习,天津、北海、钦州、防城港、大连海洋生态系统野外调研等,走进海洋生态系统,增强了认知经验。结合国际合作业务需求,邀请外教老师进行语言指导,提升了支部党员国际合作能力。

四是积极促进“生态+”多学科业务融合。支部深刻认识“生态”问题的综合性、生态认知与相关学科融合的重要性,积极与相关党支部开展支部交流,开展了“海洋生态大数据”“聚焦政策研究,共促海洋生态文明”等系列主题交流活动;联合多部门组建海洋生态分类分区、海洋生态产品、海洋生态外交等专班,集合经济、地质、水文、生物、化学等多学科业务人员,专题开展相关研究,有效促进了“生态+”业务的发展。

工作效果和经验启示: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实践,推动支部党建和部门业务融合发展。近两年,资政建言报告获部领导肯定或报中央20余篇,编制专著4本,年度成果转化合同额逾千万。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先进集体,2021年被评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优秀党支部,2021年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海洋生态研究室党支部深刻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通过“有问有答”等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为把握正确工作方向提供指引,将支部党员的成长与业务实践相结合,积极促进“生态+”多学科业务融合,系列工作成绩和荣誉证明,党建和业务融合是引领保障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