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2022年度年中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志翔 蔡大浩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2-08-22

日前,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2022年度年中工作会议,分析总结上半年重点工作成效,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本次会议是中心“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领导指示批示,以及年初工作会议既定安排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中心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李双建主持。

工作会现场

按照会议日程,中心各部门重点从上半年取得的亮点成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半年的工作思路等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中心副主任李双建、中心纪委书记孙洪悦分别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了面临的形势,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部门进行上半年工作汇报

中心主任石绥祥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工作安排,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坚持顶层谋划,印发出台中心“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党委重点关注事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中心规章制度;四是坚持捆绑服务,决策支撑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做好公益服务,持续提升中心社会影响力;六是做强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石绥祥还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决策支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宣传工作、干部队伍等六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石绥祥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中心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和部党组工作部署,按照“一一三五”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动五大业务体系均衡发展,平衡处理好三个战场之间的关系,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要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海洋信息管理业务;二要有效提升海洋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水平;三要着力增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四要全面深化海域海岛监管体系建设;五要逐步提升国家海平面中心地位;六要继续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支撑;七要深入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支撑;八要持续完善海洋环境保障支撑体系;九要不断提高海洋安全与权益维护支撑能力;十要积极拓展国际海洋治理支撑业务。

会议要求,中心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王宏副部长在分管司局和联系单位年中工作会上提出的四点要求,即强化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要求的意识;强化忧患意识,落实好守正创新的要求;强化底线意识,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强化发展意识,履行好岗位职责。同时,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切实把部领导的有关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梁志翔 蔡大浩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