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俄新版海洋学说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耿鹏宇 发布时间:2022-08-01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耿鹏宇)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31日签署命令批准俄新版海洋学说。

普京当天在圣彼得堡出席俄罗斯海军节主阅兵式时发表讲话说,俄新版海洋学说勾画出包括经济利益和重要战略利益在内的俄国家利益边界和区域。俄将通过一切手段维护自身安全。俄海军要能够对所有侵犯俄国家主权和自由的行为迅速作出回应。

克里姆林宫网站日前发布了新版海洋学说,这一文件阐述了俄在世界海洋的国家利益、俄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威胁、俄海洋活动优先发展方向等,包括建立俄海军后勤保障点、发展卫星通信和导航系统、加强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应用、实现船舶制造技术独立、推进北极和里海大陆架勘探、加强海上活动领域动员培训等具体内容。

据塔斯社报道,今年5月,时任俄副总理的鲍里索夫说,在西方集体对俄进行“全面混合战争”的背景下,俄将调整海洋学说。

这是继2001年和2015年俄罗斯颁布的第三版海洋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