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抵达母港“中山大学”号本月28日首航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立敏 发布时间:2021-11-22

1121日,中山大学号停泊在珠海高栏港。南方日报记者 徐昊 见习记者 龙达

1121日上午,珠海高栏港烽火海洋码头风和日丽、海风轻拂,蓝白配色的中山大学号静静地停泊在这里。这艘我国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计划于1128日开启首航,延续百年的科考之约。

1928年,中山大学师生乘军舰远赴西沙群岛,靠一条小舢板到处漂流、开展研究。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科学家对西沙群岛进行科学考察。此后,中山大学科考队接多次进入西沙展开科考活动。

如今,中山大学终于有了自己的科考大船。我们全体师生翘首等候、热许久的中山大学号完成建造,终于在今天回家啦!中山大学校长高松激动地说。

中山大学号总长114.3米,型宽19.4米,排水量6880吨,续航能力15000海里,定员100人,拥有约720平方米室内实验室和610平方米甲板作业面积,是目前我国排水量最大、综合科考性能最强、创新设计亮点最多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20166月,中山大学号获教育部批复立项,201910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20208月命名下水,20216月交付使用。202111月,历时65个月,中山大学号终于入泊珠海的母港。1128日,中山大学号计划首航南海,开展大气、海洋、生物三大领域科学考察,为认识、保护和开发南海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在国内拥有多个首次:首次搭载全回转永磁低噪声推进器,具有安全、灵活的船舶操纵性;首次搭载永磁轮缘侧推和隧道式推封盖,双曲面设计精准匹配船体线型,有效降低气泡对水下测量不利影响;首次搭载直流排、储能蓄电池、变转速发电机的组合设计,实现了超静音科考作业;首次搭载全航速主动式减摇鳍,实现从零航速到机动航速下多种海况的适应性。

这艘世界一流的科考船,既是面向全球海域的海上移动科研平台,也是我们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海上移动育人基地,还是下一步开展国际海洋科学合作的开放平台。高松说。

 近百年来,中山大学一直梦想有一艘真正属于自己的大船中山大学号顺利就位,实现了中大人百年的梦想。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未来学校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大力发展海洋学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贡献中大力量。(记者/马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