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上的今天” 过政治生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公衍芬 孙瑞杰 图/钟鸣 发布时间:2021-06-08

5月18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上的今天,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入党日期在第一季度的党员过政治生日,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孙瑞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参会。

崔晓健、张东奇、孙瑞杰三位同志分别于2002年1月9日、2004年2月20日、2011年3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首先,孙瑞杰重读了三位党员《入党志愿书》里的话“如果我有幸被党组织吸收,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实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保卫党和人民的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建设时期有着像焦裕禄、孔繁森等这样党的好干部,当然更有着许许多多不知道名字的人,而我发现他们以及身边许多受尊敬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通过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志愿书里的文字,广大党员同志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

随后,大家观看了短视频《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回顾了党史上“1月9日”“2月20日”“3月10日”发生的大事件。1940年1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以《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为题做了一次演讲,鲜明地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1936年2月20日,为扩大抗日武装和根据地,准备东出与日军直接作战,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和指挥下,发起东征战役;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全区性武装叛乱,随后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发起反击、粉碎了叛乱,西藏平叛斗争是党和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统一和人民利益而进行的重大斗争。“党史上的今天”学习活动使支部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孙瑞杰汇报本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情况。目前已开展海洋维权意识培养,参加中心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世界地球日科普实践系列活动,在中心内部、天津财经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东丽区丽泽小学、南开华夏小学、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和江苏南通通州湾中学举行“南海历史与主权”图片展,同时发放南海宣传册,向中小学生普及我国对南海问题主张的历史依据,有效宣传我国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后期将继续落实互帮互助,“温暖型”党支部建设;拓展业务,提高影响力;大手拉小手,闲置物品捐赠;单身职工联谊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最后,崔晓健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艰辛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既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也要加强对方法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要鼓励年轻同志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多学多问,有自己实践判断,注重沟通方式方法,弘扬正能量,为单位、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三,要在“实”上下功夫,聚焦信息支撑、技术方法集成,利用中心内外优势做加法,在舆情、动态形势情况研判信息基础上,做专题调查研究,进行尝试性突破,着眼于国内外整个海洋权益事务,形成业务化支撑体系。(文/公衍芬 孙瑞杰 图/钟鸣)

学“党史上的今天”,过政治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