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方案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仙 李骥志 发布时间:2021-05-19

新华社布鲁塞尔517日电(记者陈文仙 李骥志)欧盟委员会17日出台一项新方案,旨在推动欧盟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声明说,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对实现欧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在新冠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欧盟将加大对发展可持续海洋经济的投资,满足减少海洋污染的融资需求。

根据这份方案,欧盟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将包括:开发海上可再生能源、减少海洋运输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及零污染目标;转向循环经济减少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在沿海发展绿色基础设施,保护海岸线;确保海产品的可持续生产;加强海洋空间管理,促进可持续利用海洋环境方面的合作等。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呼吁欧盟成员国在2021年前就海洋空间进行正式规划,投资创新技术,推动向可持续的海洋经济过渡,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

欧盟委员会分管环境、海洋和渔业事务的委员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丘斯说,海洋经济为欧盟渔业、航运等行业提供至少450万个就业机会,将为欧洲减排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