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召开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孙安然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5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承办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共谱蓝色经济未来”。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对于推动海上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促进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深圳愿与国内外城市一起,以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先行示范探索海洋经济合作发展之路,为落实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主论坛和以海洋旅游、可持续渔业、海上安全和可再生能源、全球海洋人才的前景与机遇等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国的海洋领域专家、商界领袖等在论坛上深入探讨如何推动全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实际情况,为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据悉,近年来深圳迎来海洋经济发展机遇。2019年上半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1229亿元,同比增长6.3%,占GDP比重达10.1%。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五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超过海洋产业总体增长速度。同时,深圳集聚了招商重工、中集集团、中广核、研祥智能等7000多家涉海企业,建成国家、省、市级海洋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50余家,产业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趋势逐步显现。

  专家们建议,要积极发挥蓝色经济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新增长点的巨大潜力,立足海洋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内外企业在海洋领域深度合作,建立大数据平台,推动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