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深圳举办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赵婧 发布时间:2019-10-17

  近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深圳举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来自佛得角、柬埔寨、泰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等国家及国际机构的多名部长级官员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中外企业家探讨大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实施路径、政策措施;探讨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要战略区域建设给世界企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发展动力、发展空间;探讨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海洋经济建设的合作模式、合作收益。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主持。王宏、许瑞生及深圳市委常委杨洪、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杨·索帕拉、国际世界集团总裁姜·埃·瓦洛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索洛·马拉分别致辞。

  王宏表示,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我们这个蓝色星球,被海洋连接成了命运共同体,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和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此次论坛旨在搭建全球蓝色经济交流合作的平台,携手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对此,他提出三点倡议:构建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深化优势互补的蓝色产业合作、搭建互信互惠的蓝色交流平台。

  杨·索帕拉在致辞中阐述了全球海洋治理、海洋经济现状,并分析了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近年来,蓝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柬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合作基础深厚,柬埔寨将继续加强与中方的沟通交流,为保护海洋、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上,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孙志辉宣布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成立。他表示,该联盟是由中外海洋领域的知名企业、企业家和海洋科研院所、知名专家自愿参加并组成的国际性、综合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平台,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建、中国海油、康士伯等10多家中外企业联合发起,旨在搭建海洋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以可持续的方式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推动蓝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据悉,联盟发起后,得到了中外企业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近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加联盟。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关于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将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发展蓝色经济、编制海洋空间规划和培训海洋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主持了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世界海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萨斯,全球海洋信托基金会创始人托尔斯滕·蒂勒,康士伯数字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吴海锋,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波,华为无线网络战略与业务发展部车联网战略规划总监鲍海森,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8位专家和企业家就蓝色产业发展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论坛另设有“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油气矿藏与海洋新兴产业”“绿色港口与航运”3个专题讨论,海洋经济多个领域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当前海洋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访谈式讨论交流。

  据统计,本次论坛共有150多家海洋油气、海洋新兴产业、港口运输、工程装备等领域的中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380余人参加,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