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历史沿革及现状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创建于1986年10月,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的有关规定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性社团法人,是中国海洋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所属的全国二级学会,挂靠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为陈宗镛;方国洪为主任;王骥、沈涣庭、应仁方、吴培木和张君伦为副主任;陈满春为秘书长,魏泽勋为副秘书长。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分为二个等级,分别为普通会员和高级会员。具有工程师、讲师、助理研究员以上职称,或具有相当上述学术水平的潮汐与海平面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均可申请成为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会员是指愿意参加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有关活动的科研、教育、生产、使用和管理的企事业单位。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还将在海外发展会员。团体会员是在潮汐与海平面学科领域范围内有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课题)活动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研究单位。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组织决策机构是理事会和秘书处。理事会每四年召开一次理事会议进行选举换届,制定学会活动计划和发展方向;秘书处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组织领导学会的日常工作,包括组织专题性学术交流活动、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不定期出版和印刷专业论文集、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为会员进行专业培训和课题指导等。秘书处还负责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网页的建设和更新,信息的发布和公告,及工作简讯的编写工作。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的中心工作是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不同类型的学术会议、专题研讨、讲座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及时提供国内外潮汐与海平面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发展,为会员对潮汐与海平面的研究成果提供发布和交流的平台,为沿海地区政府在制订开发规划时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受潮汐与海平面影响的有关行业和部门提供咨询服务。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与国内外海洋学术组织有着广泛的联系。包括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等。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还与许多外国学会建立了学术联系,包括国际海平面学会、美华海洋与大气学会等。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注重与国际海洋学术组织的联系,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推动和提高我国在潮汐与海平面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
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潮汐和海平面专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 加强对我国在潮汐和海平面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学习和交流,促进潮汐和海平面研究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推动潮汐和海平面的深入研究和发展,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为社会、经济的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由于全球海平面上升引发的环境问题,不断引起世界各沿海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全球对海平面的观测、评价和对策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在已拥有会员单位50个,高级会员8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为潮汐、海平面变化研究做出开拓性贡献的专家学者多名。发表潮汐和海平面方面论文100多篇、专著6部,论文集5部、技术报告及咨询服务报告100多篇。对潮汐和海平面的专题研究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若干项。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现已成为一个在国内海洋界有较大影响,在国际上有广泛联系的学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