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交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心得 信息中心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胡玉潇 杜琛骜 发布时间:2018-10-30

9月17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4次扩大学习会。中心党委、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46人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主持。

石绥祥书记全文传达并领学《意见》

会上,石绥祥全文传达并领学《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他指出,《意见》是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政治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求各部门将《意见》传达到中心每名职工,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中心是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政治性永远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永远是第一要求。中心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确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要求,培养从政治角度看业务问题、从作风角度看工作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带着自己业务工作上的问题学、查找自己工作与党中央要求的差距学,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保持一致,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一致,鲜明树立严起来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讲认真的工作态度、强化抓落实的工作要求。

进行心得体会交流

与会同志对照《条例》联系岗位职责、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分享学习体会。2名党委委员、1名纪委委员和3名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从中心财务内控、项目审批、采购招标、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查找自身不足和部门风险点,展开深入讨论。有的干部提到,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纪律意识,养成了守纪如铁的思维,意识到了工作中以前忽视的风险点。有的干部体会到,《条例》为干事创业、权力规范运行划定了清晰边界,但纪律和规矩不仅是“紧箍咒”,也是来自组织的制度性保护,只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条例》,不越红线,不闯禁区,就能够大胆创新,积极工作。

石绥祥强调,新修订的《条例》是总结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监督、问责、执纪等一系列党的建设经验的总结和归纳,是党中央为全党划出的纪律底线。他要求各党支部继续组织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地开展学习,将《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并要求中心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贯彻好新修订的《条例》,摒弃惯性思维,注重防微杜渐,时刻绷紧党纪党规这根弦,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建设和维护好中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交流学习体会之前,中心按照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通知要求,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贯彻方案,在为全体党员配发了《条例》单行本和组织自学的基础上,通过邀请党校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和形式活泼的线上答题,促进《条例》内容内化于心。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对新条例进行逐条对照检查,切实促使党员干部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将《条例》外化于行。(文/胡玉潇 图/杜琛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