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落实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胡玉潇 徐棉法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15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落实会,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作了动员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心一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何广顺主持会议。

W020170616443164411929.jpg


会议现场

石绥祥在讲话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深化理论武装的有效途径,更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有力抓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去年以来,中心坚持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在总结反思一年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局党组统一安排,石绥祥着重强调了中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6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深化拓展学习内容,不断强化知行合一。坚持以学为前提,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学精学党章党规,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步伐,常学常悟新理念。同时,以“做”为目标,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让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精神进入思想、融入血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以学促改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和“回头看”等工作,切实查找解决突出问题,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三是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树起学习标杆。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学的高标准、做的严要求,带头严格组织生活、加强政治历练,带头执行纪律规矩、培养纯正家风。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四是要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对开展组织活动不经常、不认真的党支部要及时纠正,情况严重的要作出严肃处理,推动学习教育切实落地生根;五是健全建强基层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做实做细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基础性工作;六是促进党员干事创业,党建业务工作统筹协调。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思想的自觉、敢做为的责任担当和善作为的素质能力,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能力基础、严格质量管理,促进把“学”与“做”中掌握的思想武器、锤炼的坚强党性、养成的良好作风贯穿运用到海洋事业各项工作中,以中心各项工作发展新成绩验证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W020170616443164425228.jpg


中心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绥祥强调,党章党规要永远贯彻执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也没有终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更是凝心聚力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功在不舍,贵在坚持。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及时反馈纠正;打造亮点活动,激发基层活力;凝练中心精神,注重典型引路。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不懈践行“四个合格”,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保障措施,为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何广顺还对下一步各党支部、各部门落实好相关工作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第一,中心各党支部在会后要精心组织,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石绥祥的讲话,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局党组的统一要求和中心党委的具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好本支部、本部门的落实计划;第二,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海洋信息事业和各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一方面,各支部要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真正摸清楚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真正搞明白本支部党建的短板在哪里,切实解决好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海洋信息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要防止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脱节;第三,要坚持常态、长效。要求各党支部把着力点放在“长、常、严、实”这4个字上,做到长教育、常提醒、严监督、促实干。

日前,中心党委已制定下发了《中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具体安排。

中心两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会议。(文/胡玉潇 图/徐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