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1:海岛纪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20

1月12日,全国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1月13日,中国海监总队向东瑁洲驻岛官兵赠送了首套海水淡化设备,改变了该岛官兵从陆地船运生活饮用水的历史。

1月26日-12月2日,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辽宁省锦州大笔架山、山东省烟台芝罘岛群、威海小石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山东省成山头、刘公岛和广东省海陵岛、特呈岛国家级海洋公园。

1月28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大会。

2月12日,山东省长岛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月2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座谈会。

2月23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座谈会。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正式实施。

3月31日,国家海洋局组织召开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座谈会。

3月至8月,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分别联合中国海监江苏、浙江、福建等省总队开展海岛保护联合专项执法行动检查。

4月7日-12日,中国海监北海总队组织辽宁省、山东省、河北省和天津市总队分别在大连、青岛、唐山三地举行了联合执法启动仪式。

4月20日,中国海监总队印发《关于开展海岛保护执法统计工作的通知》。

4月29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工作启动大会。

5月12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印发<全国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5月22日,中国海洋学会主办的“中国海岛”科普展览在北京中央电视塔拉开帷幕。

5月25日,辽宁省大连市批准成立了中国首个群岛型旅游避暑度假区——大连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

6月7日,财政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6月28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印发<海岛名称管理办法>的通知》。

6月30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印发<海岛监视监测和航空执法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在印发《中国海监总队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批准中国海监总队成立海岛保护执法处。

7月15日,江苏省2010年度海岛保护巡航执法行动在连云港市正式启动。

7月20日,海南省海域海岛专项执法检查启动仪式在海口港码头举行。

7月21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加强海岛管理组织机构建设的通知》。

7月28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分别联合中国海监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区)总队开展海岛保护联合专项执法行动检查。

7月31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出台了《福建省无居民海岛执法巡查工作规则》。

8月16日-17日,国家海洋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岛经济论坛在山东省长岛县举行,主题为“海岛经济与美丽生活”。

8月25日,国家海洋局下发《关于印发<省级海岛保护规划编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9月3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公布无居民海岛使用论证资质单位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书等格式的通知》。

9月21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成立国家无居民海岛使用项目第一届专家评审委员会的通知》。

10月15日-16日,浙江省海洋学会、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国家海岛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0年海岛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舟山市召开,主题为“海岛开发与管理”。

10月1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关于开展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

10月20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编制办法>的通知》、《关于成立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委员会及专家审查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尽快公布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的通知》、《关于公布海岛保护规划编制技术单位推荐名录的通知》。

10月26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关于无居民海岛使用项目评审工作的若干意见》。

10月27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关于无居民海岛使用项目审理工作的意见》。

11月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十四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在三亚市举行,主题为“低碳经济与岛屿旅游”。

11月4日,全国海岛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

11月9日,中国海洋学会海域和海岛分会正式成立。

11月11日,中国太平洋学会、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岛论坛在漳州市举行,主题为“依法管理海岛,强化海岛保护”。

11月25日,海岛保护和管理执法快艇建造合同签订会在北京举行,共签约建造执法快艇54艘。

12月7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登记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负责的国内首个无人值守岛基海洋气溶胶自动监测站在大连市圆岛建成并投入运行。

12月11日,国家海洋局海岛生态修复专题讨论会在上海市召开。

12月13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中国海监海岛保护与利用执法工作实施办法》。

12月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等有关领导赴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海岛经济发展与保护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