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海洋沉积物质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14

2001年,在我国近岸、近海和远海海域开展了海洋沉积物中的总汞、铜、镉、铅、砷、滴滴涕、多氯联苯、石油类、硫化物、有机质等项目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大连湾、锦州湾、秦皇岛近岸、长江口、北海市近岸、钦州湾和闽江口等海域的沉积物分别受到不同污染物的污染,沉积物质量较差,全国其它海域沉积物质量良好。

大连湾 沉积物普遍受到总汞、铜 、镉、铅、石油类、硫化物、有机质等污染,全部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中,硫化物最高含量达969毫克/千克,超过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石油类最高含量7,795毫克/千克,为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值的5倍多;汞的最高含量也超过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锦州湾 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严重,总汞、镉、铅、铜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汞的最高含量已达到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值的3倍以上;硫化物和砷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锦州湾沉积物因受到严重污染,约7平方公里的海底已成为无生物区。

秦皇岛近岸海域 沉积物受到硫化物、石油类、有机质、总汞、铜等污染,其中,硫化物和石油类的最高含量均超过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有机质、总汞和铜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长江口附近海域 沉积物中的滴滴涕含量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北海市近岸海域 沉积物中的滴滴涕含量超过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钦州湾 沉积物中滴滴涕含量最大值超过二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闽江口海域 沉积物受到石油类和汞的污染,其中,石油类最大值已超过三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海洋沉积物是许多海洋生物,特别是底栖生物赖以生存和生长的环境,由于底栖生物大都具有富集污染物质的功能,因此,沉积物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底栖生物的质量和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