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海砂勘查开采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27

2000年,中国海监针对海砂勘查、开采活动,共组织专项检查行动131次,发现无证开采公司25家、无证开采船只352艘、越界开采船只63艘、越界开采公司14家,作出行政处罚277件。

表3 监督检查情况

专项检查(次) 发现无证开采公司(家) 发现无证开采船(艘) 发现越界开采船(艘) 发现越界开采公司(家)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件)
131 25 352 63 14 277

发现的主要问题: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和超量开采,并具有较大的反复性。

主要执法行动:全国性海砂等海洋矿产资源监督检查行动

1999年底至2000年初,根据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的部署,中国海监总队于1999年12月9日印发通知,组织中国海监各海区总队会同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海洋厅(局)和地矿厅(局),在我国近岸海域开展了全国性的海砂等海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检查行动,查处违法、违规采砂船只38艘,采砂公司6家。该项行动有效地打击了“三无”开采行为,对维护海砂等海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正常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案例:暴力对抗海砂执法检查

3月15日,广东省海监渔政检查总队组织70多名执法人员,派出16艘海监渔政船和快艇,对珠江口部分海域的采砂活动进行检查,查获3艘无证开采船。在拟将其带往深圳宝安公务仓作进一步调查处理时,采砂船上人员采取放下抽砂管、破坏船上机械等手段阻碍船舶航行,并暴力殴打执法人员,致使4名执法人员受伤。对此,执法人员始终保持克制态度,坚持文明执法,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事态没有被扩大,违法、违规的采砂船接受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