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海洋环境保护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11



中俄签署海洋领域合作协议2003年5月27日,国家海洋局王曙光局长与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阿尔久霍夫部长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海洋领域合作协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亲自出席了签字仪式。该协议是中俄两国政府级综合性双边协议,其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将是双方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中印签署海洋科技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3年6月23日,在中印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印度外交秘书坎瓦·希巴分别代表国家海洋局和印度海洋开发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印度共和国政府海洋开发部海洋科技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温家宝总理与瓦杰帕依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印两国是亚洲大国,两国在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存在共同的利益和合作潜力,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今后双方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及其他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2003年东亚海大会在2003年12月中旬召开的2003年东亚海大会上,国家海洋局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带动东亚海区域合作和未来东亚海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两个重要文件:《普曲加亚宣言》和《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政府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渤海环境管理战略》,该文件对我国渤海环境管理和保护战略做出了详尽的阐述,并确立了未来渤海环境管理对策和海洋环境保护目标。

中美海洋与海岸带管理科技合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议定书》,中美海洋与海岸带管理联合协调小组于2003年11月3日至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了第三次会议。会议对双方在海洋与海岸带管理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确定今后两年双方将开展南海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监测能力建设、海洋保护区管理、有害赤潮(HAB)监测、厦门海洋生态系统修复等项目的合作。

中韩海洋科技合作中韩海洋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以下简称联委会)于2003年11月19日在韩国济州岛召开。联委会回顾了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项目执行情况,对实施情况和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并确定了下次联委会会议之前的工作计划。双方同意将合作项目分类别管理,并确定了七个合作项目于2004年继续执行,其中包括:黄海环境污染减轻对策研究、中韩黄海业务海洋学合作方案建立的可行性研究和战略计划、海洋浮标的开发和研制、黄海沿岸地区TBT监测和TBT灾害防治、目标赤潮生物种类的生态学与海洋学、黄海海洋环境预报与减灾合作研究和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