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葫芦岛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1-05-12

渤海是我国唯一半封闭型的内海,为辽宁、河北、山东和天津三省一市所环绕,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黄河、海河、辽河三大流域径流汇入渤海,陆源污染物排海量大。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滨海城市化及临海工业发展迅猛。渤海滨海湿地大面积减少,局部区域海洋资源衰退、海洋功能退化,渤海近岸海域环境污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近年来,辽宁省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河北省的“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和“沧州渤海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山东省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开发规划将进一步加大渤海环境压力,渤海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渤海环境问题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编制的《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08-2020年)》,已于2009年1月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期冀通过《2008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的发布,让各级政府与广大公众全面了解渤海海洋环境状况、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与压力,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供依据,实现经济社会与海洋环境的和谐发展。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

2009年5月 青岛


目录